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宿迁政府采购“四平等一公开”充分保障市场主体平等待遇

  • 发布日期: 2024-03-14
  • 来源:
  • 访问量:1

宿迁政府采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64条公平竞争内审清单,确保国企、民企、内外资企业等各类主体平等待遇,吸引2.86万家市场主体进入本地政府采购市场,年增长30%

一是清除隐性门槛和壁垒保障权利平等。出台政府采购102项风险控制清单和28项负面清单,贯彻并拓展“营商环境条例”第25条所列七项禁止情形,以电子模板固化采购文件,推行资格审查承诺制,清除门槛和壁垒,避免歧视。二是清理非必要条件保障规则平等。清除不合理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编制采购文件常用证照证书73项清单,指导各方合理引用;开展3次专项核查清理非必要条件限制竞争行为,投诉率同比下降21.43%。开展物业采购专项调研,统一物业采购评审规则,平均下浮率13.51%,比前一年提升6.26%三是同平台、同信息、同成本保障机会平等。依托全市统一平台和苏采云平台推行全流程不见面交易,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从获取采购信息到款项支付的全流程业务,全年免收投标保证金约4.65亿元,免收文件工本费、平台使用费约0.03亿元,节省投标材料费、差旅费约0.75亿元,各方平等共享“零跑腿”、“零障碍”、“零费用”便利。四是维护合法权益保障救济平等。实施质疑投诉一件事改革,采购文件约定质疑投诉通过“一件事”在线“一窗办理”,网上开设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专栏,合同中约定补偿救济机制,畅通救济通道。五是推广“四项公开”保障公平竞争。在线公开采购需求调查635次,公开中标人业绩、证书、得分、排序326次,公开质疑、投诉处理结果102次,公开代理机构信用记分73次和信息惩戒1次,防范“量身定制”、“弄虚作假”,扩大社会监督,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