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宿迁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评价连续4年蝉联全省第一

  • 发布日期: 2024-03-25
  • 来源:
  • 访问量:1

近期,2023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揭晓,宿迁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评价连续4年全省排名第一。政府采购三协同机制做法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深化政府采购改革破除隐性障碍入选全省实践探索典型案例,并被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发文推广。

推行一体化供给。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固化流程和标准,嵌入7大类电子模板,配套28条负面清单、100条正面清单和64条公平竞争内审清单,减少差别待遇。全面上线“苏采云”,加快融入全省“一张网”。

实行双审制内控。在电子平台设定双审制流程和参考文本,分别嵌入29条和64条审查清单,要求采购人按照要求选择不少于3个具有代表性的市场主体开展采购需求调查,要求采购人和代理机构开展内部审查,以双审制倒逼采购人规范采购需求调查过程。

固化三协同机制。跨区域协同共享,先行先试实施112次市内或省际跨区在线评标,与安徽马鞍山、省内淮安等市多次开展跨省在线评标,跨区共享优质专家资源。跨平台协同服务,推送政务服务协同平台进行在线交办25次。跨部门协同监管,对市、县、区所有采购项目联合开展3次营商环境核查、5次双月评,印发通报9份,发出行政监督意见书9份、交办函25份,以查促改促规范,提高采购效率。

深推数字化转型。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设质疑投诉“一件事”网上专窗,实现“一窗办理”。融入数字化见证,运行综合监督+部门监管+行业自律机制,将数据见证、现场监管和自律服务合成微中台,运用大数据、可视化、智能预警等技术进行数字化出证,为现场监管、协会自律提供支持,开辟企业权益补偿救济新通道。落实惠企政策,实行在线政采贷,以数据在银行、财政等平台间交互代替企业跑腿,方便企业融资,已放款391笔、总额4.61亿元。试行款项支付场景化,开通款项支付网上办通道,在线发起支付提醒、接收电子票据,开展在线监测。

开展专项监测调度。对营商环境指标全年开展5次双月监测,对标全省最优,及时补缺找差。会同财政部门3次开展专项调度,跟踪指导采购人,要求采购项目全量达标和提效,保持各项指标持续提升。针对设置隐性门槛和壁垒、设置非必要条件排斥潜在竞争者等问题进行专题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