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以“一件事”改革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 发布日期: 2021-08-26
  • 来源: 宿城区行政审批局
  • 访问量:1

3月份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宿迁市宿城区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注重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重点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行政审批、热切服务群众结合起来,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持续深化省、市一件事改革,将老百姓和企业办理的高频事项,组装集成为群众眼中的一件事,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办好事,实现小切口、大实效

一是集成整合,多事项一件事转变。高频事项应集尽集。聚焦群众和企业牵肠挂肚的问题,拓展法人从设立到注销和自然人从摇篮到坟墓的事项覆盖面,将93个事项整合为24一件事(新生儿、职工退休、创业贷款、军人退役、企业开办等),实现服务主题下相关事项和政策全部归集。多个部门协同联动。组织开展专项培训30余次,促进关联部门,推进办事环节与办事部门之间无缝对接,设立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全面施行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馈、一次分办、一窗出件、一号服务、一键评价的审批服务模式。办理流程深度优化。按照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的要求,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预计全年可减少群众跑动次数5万余次、申办材料压减55.7%、承诺时限减少74.6%

二是数字赋能,传统政务智慧服务升级。开辟一件事网上办理入口。为真正实现从群众跑部门跑再到数据跑转变,我们积极对接全市一件事系统,强化政务服务网一件事平台维护和应用,确保24一件事全部具有线上办理模块。截至目前,一件事线上办件量已达万余件。推进超级管理员数据共享。主动承接全市超级管理员数据共享协调机制项目试点,集成各类电子证照数据,通过自主推送、手动申请调用、一件事系统内部协调联动和一张网单一事项数据核验、关联性核验等方式,破解数据壁垒难题。首批90项电子证照实现了一件事办理根据实际需求多种类、多渠道高效抓取调用。智能延时代办在全市率先将智能云柜应用于政务服务领域,明确代办员、代办事项,提供云柜收发办件材料、审批结果EMS快递送达服务,实现一件事办理24小时不打烊值守。

三是拓展外延,局部优势齐头并进提升。服务窗口再延伸。推动一件事办理向16个镇(街道)延伸,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新生儿、身后、帮扶救助(含廉公租房申请)、开饭店等一件事已在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设置一件事综窗,实现了就近办、多点办。服务事项再拓展。24一件事基础上,不断通过事项链接,拓展外延深挖内涵。例如创业贷款一件事,通过桥接富民创业担保贷款,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10类重点人群提供创业一条龙服务,助力大众创业。预计每年可为近千名创业人员提供便利化服务。服务对象再扩大。围绕主导产业,全力服务四个宿城建设,积极探索激光光电设备生产经营一件事,让入园企业一次提交、信息共享、证照联办,大幅度压缩办理时限,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打造顺心安心舒心的政务营商环境。

四是注重体验,硬件升级服务提级优化。抓好硬件保障。加大自助服务厅、停车场改造、服务器扩容、取号叫号系统升级等软硬件投入,市公积金和不动产宿城分中心、税务等部门相继进驻,不断充实丰富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力求政务服务大厅每件物品都为办事企业群众所安,每个岗位都为满足企业群众办事而设。提升服务质效。增加15名区级综合代办和现场引导服务人员,创新推进综合窗口、综合柜员等机制,规范政务服务礼仪,把服务意识、服务观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评价倒逼改革。建立联动督查机制,纠正在一件事改革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加大综窗设置、人员、表单、流程、服务指南等要素公示情况的督查通报频次。组织20名党员化身政务体验员,评估改革成效、提出改革意见,确保每个改革事项都能符合老百姓的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