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宿迁宿城:创新服务“加速度” 贴心服务“有温度”

  • 发布日期: 2021-06-08
  • 来源: 宿城区行政审批局
  • 访问量:1

“赶来的时候已经中午下班了,没想到中午也能办,材料放在云柜里就有人帮忙代办审批。”62日中午,在宿城区市民服务中心,来办理户外广告设置审批业务的中南置业员工沈妍在导服代办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将审核材料放进24H政务“云柜”。“回去直接等审批结果就行,现在服务真的太人性化了!”

“我们从去年开始推广政务服务‘云’办理,梳理出33项可办业务清单,极大方便了‘8小时’工作日内不方便前来现场办事的群众。”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巴劲峰说,今年政务服务中心启动实施24H“云柜”2.0版本,将操作流程分离为自助投件、代办寄件两个独立流程,为服务对象提供多样化、智能化、便利化的选择方案。“围绕‘即办、智办、联办’的效率导向,我们努力打造更有温度的‘宿迁速办’政务服务品牌。”

围绕“一件事”集成改革,宿城区陆续出台企业开办、企业职工退休、新生儿、开办小餐饮、退役军人、初次就业等“一件事”集成服务实施方案,目前47类“一件事”已实现常态化运行。依托区级代办综合服务窗口,对来“一件事”专窗办件的对象,积极指导使用支付宝实名制在“一张网”“一件事”版块进行外网申请办件,大力推进代办服务和EMS快递邮寄结果等服务形式,引导和推动企业、群众网上办事的行动自觉,有效推进“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的实际便利度,实现各类“一件事”平稳、常态运行。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细落实,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立足本职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寻找和应用模型案例,发现问题、解决矛盾,通过业务交流碰撞,尝试、探索不同办理路径,通过倾听服务对象的问题诉求和满意度反馈,积极优化材料、环节、流程,不断改进服务细节。

“一件事”改革,“能办”在于部门协同,“好办”在于数据共享。最近,宿城区近半年内结婚的夫妻们都收到了新生儿出生相关事项办理提醒,这是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近期推出的“依提醒+一件事”预服务模式。

据了解,4月份以来,区行政审批局会同区民政局,梳理出2000个半年内到民政部门办理过婚姻登记的人员,该群体未来一年内,大概率有办理新生儿出生相关事项的需求,区行政审批局集中为该群体发送提醒短信。“开展‘服务预热’,精准掌握群众办事需求,推送对群众有价值的提醒信息,预先指导群众高效办理相关事项。”宿城区代办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蔡引说,该模式实施以来,累计收到群众咨询300余次,办理新生儿“一件事”业务100余次。

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宿城区通过“点对点”明确责任,“面对面”沟通协调,“线到线”高效联动等方式,引导带动更多条线、行业参与到“一件事”服务之中。巴劲峰说,“我们正在积极探索推进初次创业‘一件事’等新的‘一件事’模型,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高效始终是我们不变的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