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数据局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宿迁市行政审批局围绕“六稳六保”政策解读,“一件事”集成改革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索引号 051899247/2023-00131 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其他    其他
发布机构 市行政审批局 公开日期 2023-08-28
文号 关键词
文件下载
时效

宿迁市行政审批局围绕“六稳六保”政策解读,“一件事”集成改革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企业群众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经常要在一个部门不同窗口、多个部门或县区之间来回跑,程序复杂、耗时费力,曾一度成为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的“瓶颈”。

早在2016年,宿迁就在企业开办、二手房登记、工程项目施工许可等领域率先开展探索,启动“3550”改革,将相关审批事项集成办理,取得一定成效。

为进一步破解审批服务碎片化、分散化的问题,近年来,宿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的心头事、身边事、高频事、难办事入手,将企业群众办理的全生命周期“一揽子事”进行流程再造,实现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强化顶层设计,提供政策支持。宿迁出台《关于优化法人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流程的工作方案》,形成第一批法人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一件事”事项35类。推动市民政局、市医保局等15家单位分别出台了帮扶救助、婚姻登记、医疗报销等“一件事”实施方案。印发《“一件事”线上+线下指导意见》,明确“一件事”改革工作任务和标准,明确线上办理渠道、线下专窗、代办帮办、评价督查等工作标准。

从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宿迁将分散在部门的事项、系统和流程进行整合再造,形成“一张清单、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的办理模式,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标准化服务,实现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四减”目标。

加强数据赋能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重要手段。在条线部门审批系统暂时难以打通的情况下,宿迁首创“超级管理员”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通过“超级管理员”工作室获取市直部门社保卡、死亡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166项电子证照和电子材料,全面对接“一件事”平台。本着“凡是政府部门核发的证照,以及能够共享的材料,企业群众不再提交”的原则,全面加强电子证照在“一件事”领域的应用,有效破除“信息壁垒”。

为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办事便利化需求,宿迁积极将业务受理环节延伸到基层。在“减证办、帮代办、一次办”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新生儿、军人退役、入学、车辆检测、公租房申请、帮扶救助等“一件事”到助产医院、退役军人站、车辆检测站等地就近办理。目前,已有10个“一件事”可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办、多点办。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市各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全部设置标准化“一件事”专区,各乡镇(街道)设置“一件事”综窗,90%的村居能够提供“一件事”帮代办。县乡政务服务大厅还打造线下“超级数据员”服务专区,设置“超级数据员”服务应用帮代办窗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如今,与改革前相比,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材料、环节、时限得到极大缩减,压缩率分别为58.3%62.8%70%。相关改革做法被国务院“放管服”协调办、省政府办公厅通过简报、专报等方式推广,扶残助困、企业职工退休、开餐饮店、公租房申请、教育入学、公民婚育6个“一件事”被列为省级创新试点。

相关信息